C語言基礎階段的學習心得

在每個語言都有其特性與長處、缺點,但在學習過程中許多軟體語言卻都有其相似之處,而每個語言又讓人有學之不盡的感覺。
而我選擇以C語言來當我對軟體語言的敲門磚與基礎,在學習過程中,讓人有許多挫折感,且認為怎麼學不完的狀況下,請教了一些前輩之後,才開始有些思考上的轉變,語感、邏輯、規律、慣用基礎指令等等真的是重中之重,最關鍵的還是我對於軟體語言上的認知已悄悄的轉變為工具及使用方式,雖然在知識與歷練上與諸位前輩還相距甚遠,但有接受到最重要的核心概念才是最重要的。
結論就是,除非這是你當下經常使用比重很大的軟體語言需要比較常精進外,其他軟體語言只要是會接觸到的,不彷花一點時間去做基礎上的了解,但僅僅就是一點時間,在未來團隊合作上會有幫助。
當然要說我C語言都沒問題了、已經很精深了,這是不可能短期三五個月可以達成的(除非有其他程式語言身後底蘊),既使集中火力連續三個月每周40小時以上去學習,也僅僅只是使用規則、方式、撰寫邏輯...等等等的基礎養成(不要想太多,一個天才學3個月也不過認真努力的10年工程師)。
接下來我要開啟PHP人生了,這之中也許會學習Python,但無論如何,做web的就是要去稍微聊解前端的人在衝蝦咪,後端資料庫等等咧衝蝦毀,然後在自己工作領域範圍裏面,除了本身負責的部分,其他會接觸到的,甚至連結運用到的部分就是缺什麼知識能力就補什麼。
程式人不是年齡問題稱為老化,而是學習的心態,A君25歲開始寫了10年的人後才35歲,但是學習動力一旦停滯且開始故步自封了,就是老化其中象徵了;但B君35歲才開始的工程師,一旦保持著規律的工作時間後,加上像我一樣喜歡追求與使用新的科技知識並保持年輕的學習心態,在兩者10年之後,雖然A君有著20年的經驗,而B君只有10年的經驗,但在這之後若兩者心態與動力上依然相同於過往,在往後的日子會慢慢開始變得不一樣。
※這不就是前陣子許多人常常掛在嘴上的......莫忘初衷嗎...

當然只要關於C語言上我有新的學習到的地方,還是會做筆記的,畢竟人的記憶體有點類似暫存記憶體,只是時間長短不同罷了~

以上為近期集中學習的心得與個人感想,如果有他人沒事看完了,也請您不吝指教,多多給我這新進轉職者鞭策與鼓勵,敝人會感激在心的。

謝謝李根逸博士(Feis老師)在youtube提供的教學影片鞭打了我好幾個月,也謝謝一起努力的夥伴(但都不認識)以及默默提點的前輩們(也都不認識)。

啟動PHP人生的我,加油!

留言